我想得起来就更新

爱吹牛和瞎放屁

十朵雏菊

一堆堆鲜花放在我的邻居杰克的家门口,在致瑰、百合、都金香和马蹄
莲中,我放上去的一来小维菊丝毫不显眼,可我晓得,白维菊是杰克生前的
最爱
我刚搬进这里来,开始没完没了的装修,每天工人们进进出出,大声叫
嚷,院子里面堆满了杂物。老杰克从紧邻的门口不时探过头来,但马上就扭
过去了,显得漠不关心。我倒也不在乎,我早就听说美国人表面客客气气,
但对少数族裔多少心存戒意。听说我们买这幢房子的时候,这条街的白人居
民表示反对,因为我们是这条街上的第一对“有色人种”,而且是大陆新移民


我虽然心里有气,但见到杰克和他的妻子玛格丽特,还是礼貌地打招
呼,他们不冷不热地回礼,不多说什么。他们每天傍晚散步,这习惯坚持了
很多年。


房子装修完毕,我松了一口气,觉得应该把活计都搁下来,好好享受
下家居生活再说。不料有一天,80多岁的老杰克来敲门,毫不客气地问我
“早上好,伊人。要不要我帮助你整理你的院子?”我回头看我的院子,落
叶满地,枯草丛쓰,修房子剩下来的碎木料、水泥这里一堆那里一堆。看看
杰克的院子,花木扶疏,草坪剪得整整齐齐,我有些脸红了,忙说:“不
用,谢谢你,”立刻找来工人修整院子,还种上各式花草

日子久了,来往多了,杰克终于露出真诚的笑容,送来维菊的苗,还有
袋装肥料.他巡视过我的院子,回来对我说:“伊人,种上维菊吧,这花容
易养。大家都喜欢有一个美丽的図子。过去,一名犹太人住在这里,从来不
打扫院子,把我们的环境弄得很槽糕。”是啊,前院是公共的地方,谁都希
望所居住的社区赏心悦目。杰克老两口每天散步,都要经过我家院子,常常
驻足,背着手,很内行地含笑观赏我种的雏菊


相处得熟杰克邀请我和老公去他家做客。他们家布置得古朴雅致,
我注意到他们的窗帘、桌布、沙发垫都绣有白色的雏菊。杰克告诉我,那是
玛格丽特的杰作。玛格丽特端出她烤制的小圆饼,笑道:“我和杰克刚认识
的时候,我正在家里烤小圆饼。杰克是我哥哥的同学,他刚好来我家玩,他
看见我,也闻到巧克力的香味,半才说,太美了!”他们哈哈大笑,杰克
吹着口哨,说:“其实我那时馋的是小圆饼,不过嘛,娶到玛格丽特,就果
真能每天吃到这可ロ的甜品了。”浪漫的回忆,更能促进今天的婚烟,谁说
不是呢?


杰克和玛格丽特结婚已满60年,3个女儿、5个孙儿都居住在外州,女儿
想接他们去顾养天年,他们却不愿意。他们对我解释说:“我们生活得挺开
心,不必去打扰她们。”我问:“那谁来照顾你们?”“我们互相照顾。”
他们俩含笑对望一眼,手轻轻握在一起,他们的脸上流光溢彩,颇似刚刚相
爱的情侣,真真美煞旁人


毕竟他们是风烛残年了,杰克屡屡生病,好几次了,摔倒在浴室,都是
玛格雨特招了散护车,送进医院抢救回来的。身体较为强壮的玛格丽特担负
起照顾杰克的重任,她没有雇用任何帮手


后来,老两口黄昏的步,不再是并肩而行,而是玛格丽特小心翼翼地
挽着杰克。我喜欢在后院靠着篱笆悄悄地看他们.两个老人,在夕阳的余晖
里,互相依假着,缓缓走着,消失在花旗松林的尽头,尽管老人都患着好几
种慢性病,却没有愁苦,两人仍旧有滋有味地受着黄昏恬淡而细膩的乐

一天,杰克拄扬杖来到我的院子,对正在除草的我说:“伊人,你能不
能帮我一个忙?”我连忙问:“什么事?”“我要买两朵你的维菊。”我笑
了:“千吗说买呢?随便拿吧,”我注意到,杰克手里拿着一顶女性載的岡 边草帽,杰克对我解样:“明天是我和吗格丽特的结婚周年纪念日,我送地
的礼物就是这顶草帽,帽檐上要有十朵雊菊。我院子里面的雏菊多是多,选
了半天却只有8朵合适的,所以来打找你。”我问“为什么要十朵?有特
殊的意义吗?”杰克脸上派开陶醉的徹笑,“地第一次出去和我约会,就是
戴一顶级有十朵雏菊的草帽,身穿白色衣裙,腰间一条黄丝带。地和我结
婚,步入教堂时手里捧的花東也是雏菊,我数了 共十朵,不多不少。
原来如此。我却担心杰克的身体,说:“我来帮你选吧 “不,这是结婚


纪念品,每一样东西都必须由我亲手来做。”我感动地看着他吃力地蹲在维
菊花丛边,一朵一朵仔细观察,对照,把草帽凑上去比较,最后,心满意足
地摘下两朵雏菊,声音颤颤巍的,却透出无限的欣慰:“谢谢伊人,我找
到了,和当时的雏菊一样!”我微笑点头,他递上一瓶蜂蜜:“我手头没现
金,只好给你这个啦,是我女儿送的。”说罢兴高采烈地走了


秋去冬来,杰克的病一日重似一日,常常看见护士出入,可是他们黄昏
的散步仍旧雷打不动,只不过,变成玛格丽特推着杰克坐的轮椅
再往后,有几次救护车突然开来,我们得知,杰克已病入青育。


在医院急救室,医生们刚把心肌梗塞的杰克抢教过来。杰克一睁开眼
晴,就嚷着要找玛格丽特,他对太太说:“送我回去,玛格,我想和你在
起。”玛格丽特含泪点头,她不顾医生的警告,推着杰克走出医院。
夜春雨,杰克家院子里的菊朵朵怒放。杰克辞别人问


葬礼后不久,他们的女儿来到我家,感谢我送的那束菊。我关心地问
起玛格丽特的情况,担心哀痛过度,无法恢复过来。他们的女儿抹去眼泪
告诉我:“不必担心,母亲已经度过艰难的时期,她很坚强。因为父亲临死
前告诉她,如果我死了,你一定要好好活着。””


杰克和玛格丽特结婚60年了,其间他们经历了战争、经济大萧条,结婚
后重建家国的艰辛,家务的繁琐枯燥;他们悉心把子女教育成人,然后经受
空果的孤独…他们恩爱地走完人生。“如果我死了,你一定要活下去
是老杰克在病上说出来的心里话,鼓励老太太战胜失夫的哀伤


杰克家后院,雏菊宛如满地白色锦表。玛格丽特倚在躺椅上神态安然自
若,我远远地看着地,想,她是会快乐地活下去的。她头上那顶草帽,帽検
上十朵菊还在,已经失去了鲜艳,可是因为地无限深情的可护,花瓣完好
如初,端端正正地排着,成了永远美丽的爱情之花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我想得起来就更新 | Powered by LOFTER